2016/07/27

長期壓力導致海馬體萎縮,會愈來愈嚴重嗎?


早上才介紹了壓力導致大鼠海馬體萎縮的實驗,下午就發現本期的Cerebral Cortex也出了一篇相同主題的文章。只是這次的研究對象是人類。
首先,關於長期壓力會使海馬體萎縮的實驗證據皆來自動物實驗。至於人類對壓力是否有相似的反應,仍缺乏直接的實驗證據。支持人類也有相似反應的根據主要來自臨床觀察,也就是某些患有壓力相關疾患(例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患者出現有海馬體積較小的現象。但問題是,到底是因為他們承受長期壓力所以海馬變小,還是說,海馬小的人比較容易罹患這類疾病?
粉紅色的區域就是海馬體。
OpenStax College


這篇文章的資料來自於一個大型的長期追蹤實驗,根據受試者在2008-2010年間(T1)所填的主觀壓力問卷,研究者將他們分成(高壓力組)和(低壓力組)。五年後(T2)再度填表時,(高壓力組)在壓力問卷的得分仍然高於(低壓力組)的得分。不論在T1T2,(高壓力組)的海馬體積都比(低壓力組)小。但是,這個體積差異竟然沒有愈來愈大。

作者認為,如果T1時兩組的海馬體積就已經不同,那麼(高壓力組)在T1T2間又過了痛苦的五年,兩組的海馬體積差別應該要變得更大才對啊。作者因此而推論,海馬體積的萎縮不是果,而是因。也就是說,海馬小的人對壓力比較敏感。
什麼?難道大家都不用擔心了嗎?不是的,事實上資料裡面還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值得探討。比方說,雖然(高壓力組)持續比(低壓力組)的壓力來得大,但長期而言,兩組的壓力其實都逐漸下降,這壓力的下降對海馬體有什麼影響?這個實驗的壓力是人的主觀壓力,跟大鼠實驗中的客觀壓力有什麼不同?五年的時間足不足以觀察到長期的變化?(高壓力組)在T1之前10年就已經開始覺得壓力很大,有沒有可能海馬體積會受到壓力影響的部分就是這麼大(總不可能縮到0 mm3)?撇開這些不談,事實上兒童證據已經顯示兒童時期的長期壓力會妨礙海馬體的發育喔。總歸一句,就像大部分研究的結尾都會說的那句話:「還需要更多證據才能支持......」


Lenita Lindgren, Jan Bergdahl, and Lars Nyberg
Longitudinal Evidence for Smaller Hippocampus Volume as a Vulnerability Factor for Perceived Stress
Cereb Cortex 2016 26: 3527-3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