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長期壓力→海馬體萎縮→記憶受損


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會造成記憶力衰退的情形,這個現象已經不是新聞。海馬體(或稱海馬迴)是脊椎動物腦中對於記憶1這項功能非常重要的區域。而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原因,簡單來說,是由於腦中海馬體體積的縮小。
海馬在腦中很深的地方。
Henry Gray, 1918,  Anatomy of the Human Body

至於海馬體為何會萎縮呢?不同的研究觀察到不同的原因,包括神經元樹突萎縮、樹突脊數量減少、新生神經元數量降低、BDNF(大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減少等等,最終導致對學習、記憶極為關鍵的LTP(長期增益效應)受影響,因而使得記憶受損。
以上講的都是舊聞。那麼今天讀的這篇文章有什麼新發現?
在這個實驗中,實驗組的成年大鼠承受了連續10天的壓力2,在這之間會接受三次MRI掃描以得知海馬體積,另外也會測試牠們的空間記憶。正如預期,實驗組大鼠的空間記憶在第11天時,明顯地比沒有承受壓力的控制組大鼠差,而且這個差異是在第7天或更晚之後才出現的。但是,實驗組大鼠的海馬體積從第3天開始就明顯地萎縮了!
壓力大嗎?小心長期的壓力使得記憶受損喔
Photo Credit: Sander van der Wel

壓力源持續了10天,但是實驗組的空間能力在第13天時還是比控制組差。不意外的,第11天的海馬體積和第13天的空間記憶能力呈正相關。有趣的是,第3天的海馬體積也跟第13天的空間記憶能力呈正相關。
換句話說,雖然行為的改變要很多天之後才能顯現,但只要連續三天的壓力就足以讓海馬開始萎縮了。不過我個人倒是比較在意解除壓力後,海馬體積有沒有回復正常的一天呢?
1此處指空間記憶(spatial memory)與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
2本實驗中的壓力情境是限制大鼠的活動,時間長度是每日兩小時
Rahman, M. M., Callaghan, C. K., Kerskens, C. M., Chattarji, S., & O’Mara, S. M. (2016). Early hippocampal volume loss as a marker of eventual memory deficits caused by repeated stress. Scientific Reports, 6, 29127. http://doi.org/10.1038/srep29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