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電腦化認知訓練」可以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年長者嗎?

大家應該經常接觸老人失智這個議題吧。不管是從電影、電視或新聞節目看到的,或是自現實生活中接觸到的。但是你知道嗎?臨床上還有另一個介於健康老人與失智症患者之間的診斷-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被診斷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雖然他們的日常生活活動仍然可以自理,但他們的記憶力差、學習能力也差。他們的症狀沒有嚴重到可以被診斷為失智症,但每年都約有5-10%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的症狀加劇,使他們升級為失智症患者。
Rachel Samanyi (CC BY 2.0)


好消息是,每年也約有5-10%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成功脫離這個身份,晉升健康老人的行列。所以說即使不幸被診斷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也不用太早放棄,或許仍有機會可以回復受損的認知功能。只是,該怎麼做呢?

或許可以考慮「電腦化認知訓練」(Computerized Cognitive Training)

研究者收集分析過往的29個實驗,想知道「電腦化認知訓練」是不是可以有效地改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和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

總結來說,「電腦化認知訓練」確實比傳統的方法更能夠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至少在針對以下幾項功能的訓練都出現了強度不等的效果:整體認知功能、注意力、工作記憶、語文記憶、非語文學習、心理社會功能。

但是失智症患者的訓練這方面,結果就沒有這麼樂觀了。唯一一項因為「電腦化認知訓練」而受到改善的功能是視覺空間能力(visuospatial skills),而且這效果完全是靠其中的兩個實驗撐起來的。

所以,專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所設計的「電腦化認知訓練」,應該是蠻有市場的。(這結論怎麼回事?)
但是大家也不要看到產品上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或「臨床研究證實」就相信喔,這年頭不肖商人可是很多的~

Hill, N. T. M., Mowszowski, L., Naismith, S. L., Chadwick, V. L., Valenzuela, M., & Lampit, A. (2016). Computerized Cognitive Training in Older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or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appi.ajp.2016.16030360. https://doi.org/10.1176/appi.ajp.2016.160303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