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跨性別女性使用女廁,誰有意見?

跨性別女性(transgender women),指出生時生理性別為男性,但性別認同為女性的人。而所謂的順性別(cisgender),則指性別認同和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一致的人,所以順性別男性就是生為男兒身同時也認為自己是男性的人。如果跨性別女性在外面想上廁所,你覺得他應該使用公廁中的女廁或男廁?如果跨性別女性使用女廁,你的看法是...?你覺得這會對其他使用女廁的順性別女性有影響嗎?你會因此而對順性別女性使用女廁的安全或隱私感到擔憂嗎?

可以想像會有不少人對於讓『跨性別女性使用女廁』這件事有意見,不過順性別男性和順性別女性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和態度有什麼不一樣嗎?哪邊的反對聲音比較大呢?
Michael Coghlan (CC BY-SA 2.0)


研究者Rebecca Stones認為,這可能可以從「跨性別恐懼症」(transphobia)的人數比例來推測。跨性別恐懼,就是對跨性別者的恐懼與歧視。如果同性戀恐懼簡稱恐同,那麼跨性別恐懼就可以簡稱為「恐跨」。不少研究都得到相似的結果:男性比女性更「恐跨」。至於為何會這樣,當然眾人各自有各自的解釋,在此暫且不提。如果男性確實比女性更無法接納跨性別者,他們是否也比女性更加反對讓跨性別女性使用女廁?
除了上述的推論外,Stones也收集了新聞網站中相關新聞底下的讀者留言,並將所有留言中有提及安全或隱私的留言篩選出來加以分析。在這1,035則留言中,有55%的留言被判定為負面評語(negative,另外45%則是非負面評語/non-negative)。若根據讀者本身的性別加以分析,已知為順性別男性讀者的留言中,有72%是負面的;而已知為順性別女性的留言中,負面的則占了46%
雖然無法確切得知為何順性別男性比順性別女性對這件事更有意見,不過從他們的留言中或許可見端倪。比方說,順性別男性似乎將自己視為“保護者”的角色,因為留言中時常出現『我才不想讓“男人”進到我老婆/女兒/女友所在的女廁』。他們似乎也較常將跨性別女性的形象想像成負面的,因為他們較常質疑跨性別女性是不是只是“變態”假裝的。
作者自己提了一些這個研究的缺點,包括無法獲得的留言(那些因為內容太過分的留言,早就被網站刪除了)、“沉默的多數”的意見不知為何、37%的留言者性別不明。其實我個人是認為這個研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是只有作者一個人篩選、分類所有的留言這點感覺不夠可靠。不過怎麼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主題,要透過怎麼樣的教育方式才能有效地讓順性別者認識何謂跨性別,並且理解、支持跨性別者的權益呢?
Stones, R. J. (2016). Which Gender is More Concerned About Transgender Women in Female Bathrooms? Gender Issues, 1–17. https://doi.org/10.1007/s12147-016-9181-6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