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人如其名,真假?


不知道「人如其名」這句話的出處是哪兒,但一項來自以色列的新研究發現,一個人叫什麼名字,可能會影響他的長相喔!
你覺得這人的名字是四個選項中的哪一個呢?
圖片取自原始論文Zwebner et al., 2017


在一系列的實驗中,研究者讓實驗參與者看數張不同人的大頭照(見上圖)。在每張照片旁邊,同時會出現幾個常見的不同的名字,而參與者必須猜測照片中的人的名字是選項中的哪一個。結果,參與者選出正確名字的機率,高於隨機亂選的機率!這除了表示我們看人的長相就能猜到一個人的名字以外,還暗示著我們的長相或許會受到我們的名字影響。
不過,研究者怎麼會突發奇想進行這系列實驗的呢?
在台灣,我們給新生兒取名字的方法大概有(1)挑兩個好聽、好看、字義不錯的中文字湊起來(當然有的可能還要算筆畫數);或是(2)請算命的挑(但是算命的是怎麼選的啊?)。不過像英文世界、歐洲、以色列這些地區給新生兒取名字的方法,主要還是從名字列表當中挑一個,或是沿用其他人的名字,比較不是像我們這樣會一直拼湊出新的名字來。而這之中,每個名字都有其意義或歷史淵源,每個名字也多少會給人一些正面或負面的觀感,大眾甚至會認為一個人的性格和他的名字有所關聯。如果眾人普遍都覺得叫某個名字的人八成非常地端莊嫻淑溫柔婉約,那麼擁有這個名字的人或許也會有意識、無意識地覺得自己應該要端莊嫻淑溫柔婉約,透過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加持之後,這個人或許就真的變成一個端莊嫻淑溫柔婉約的人了。另一方面,亦有研究指出我們的自我認同、行為舉止、或個性似乎會對我們的長相造成影響。是以研究者才會做出「名字可以影響長相」這樣的假設(嚴格說來應該是名字影響行為,行為再影響長相)
就像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他們反復進行好幾個實驗,召集不同的實驗參與者來進行實驗後,都發現人們有辦法光是看大頭照就猜對名字。而且這件事,連電腦也做得到。運用機器學習的方法,研究者先是讓電腦學習大量的人名-照片配對,接著再以電腦沒有接觸過的照片作為測試,看電腦是否能夠選出正確的姓名。結果電腦選對的機率真的比隨機亂選的機率還要高喔!
按照前述邏輯,如果一個名字對我們來講沒有任何意義,我們也就不可能產生「叫這個名字的人都應該長怎樣、有什麼人格特質」這種想法。那實際情況是怎樣呢?在一個實驗中,研究者同時召集了以色列與法國兩個國家的實驗參與者,來猜測一群以色列人和一群法國人的名字。果然,雖然法國人能猜中法國人的名字,但要他們猜以色列人的名字,就完全只能亂猜了。反過來講,以色列人也是一樣的。
那如果是平常都使用綽號,不大使用真名的人又是怎樣呢?照理說他們應該長得不太像他們的真名“應該要長成的模樣”吧?於是研究者特地找來幾個平日多使用綽號的人,還有幾個總是使用自己的真名的人,並以他們的大頭照為實驗材料。結果,實驗參與者在看了大頭照之後,能夠以極高的正確率選出那些總是使用真名的人的名字。但是,當對象是那些時常使用綽號而非真名的人時,正確率就沒有那麼高了(然而還是高於隨機亂選的機率)
總的來說,可以確定的是以色列人與法國人的長相會與名字有關係。至於這究竟是不是自證預言所造成的,我覺得還不夠清楚。我也很好奇小朋友到多大年紀之後,才會足以被辨識出來「你的名字應該叫XX吧」。最後,不知道這個現象在中文世界存不存在呢?最後的最後,其實裡面還有一個實驗結果我不能理解,就是人們光看髮型就可以猜出名字了……
Zwebner, Y., Sellier, A.-L., Rosenfeld, N., Goldenberg, J., & Mayo, R. (2017). We Look Like Our Names: The Manifestation of Name Stereotypes in Facial Appeara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37/pspa00000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