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想增進自己的記憶力,試試「位置記憶術」吧!


諸位時常想著如果自己能夠擁有超凡記憶力該有多好的朋友們,你們有福了!
有種比賽比的是記憶力,大家可能在電視上看過,參加比賽的選手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把一大串數字、名詞、人臉、名字記下來。比方說5分鐘內記住125個詞、或是在15分鐘內記住一千多的數字、或是可以把pi值記到小數點後很多很多位。你可能會覺得這些人記憶力特佳是天生的,但這其實是可以靠後天訓練來達成的。
Get out! I need to go to my mind palace.

前世界記憶大賽冠軍Boris Konrad的另一個身分是荷蘭Donders Institute of Brain, Cognition, and Behaviour的博士後研究員。在他參與的一項研究中,一群原本記憶力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實驗參與者,在經過密集的訓練後,不但記憶力增強了,大腦迴路的連結也和職業選手們變得更加相似!
這項研究的實驗參與者包括一群世界排名前五十的記憶競賽選手,和一群記憶力並未特別突出的一般參與者。研究者利用磁振造影儀(MRI)掃描所有實驗參與者在休息時、在試圖記住大量詞彙時大腦的活動狀態。接著,一般參與者被分成了三組,其中一組接受特殊訓練(method of loci);第二組接受另一種訓練,不過這個訓練的目的並不是增強記憶力,主要是為了讓第二組參與者和第一組參與者一樣有接受某種訓練;第三組則是沒有接受任何的訓練。
至於第一組所接受的訓練是什麼樣子的訓練呢?method of loci,又稱為memory palace mind palace,中文譯名為「位置記憶術」。據說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就有採用這種記憶術,又據說這也是記憶競賽選手們常用的一種記憶策略。簡單來說,位置記憶術的技巧便是將你想記住的內容,融合到一個你非常熟悉的環境中,並且以視覺影像加強你的記憶。之後在回想的過程當中,你只要在腦海中提取出這個你非常熟悉的環境,就可以輕易地回想起你當初試圖記住的內容。實驗中,訓練的時間除了一開始在實驗室內兩小時的仔細教學外,還有接下來連續40天每天30分鐘的線上練習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另一位世界冠軍Alex Mullen與他太太Cathy Chen所製作的詳細教學影片(不過是英文的)

在密集訓練後,接受「位置記憶術」訓練的第一組參與者的表現果然遠遠超過第二、三組參與者。他們在訓練前平均只能記住72個詞彙中的26個,在訓練後則進步到62個!(這邊是一次給你看一個詞彙,一個只能看兩秒鐘,72個全部看完以後休息二十分鐘再看你還記得幾個)
前面提過在訓練後,一般參與者的大腦迴路連結變得和選手更加相似,這個相似是相似在哪呢?研究者把重點擺在多個與記憶有關的神經網絡,包括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s),高階視覺網絡(higher visual networks),視覺空間網絡(visuospatial networks),與內側顳葉(medial temporal lobe)在接受訓練後,當參與者正努力把語詞記住時,前述各個網絡內的連結增強了。同時,當他們處於沒有特別在做什麼事情的狀態下時(resting state),與受訓前相比變強的則是各個不同網絡間的連結。而且呢,受訓後大腦連結模式變得與選手愈接近的人,能記得的語詞確實也愈多。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這些記憶力特別好的人並不是大腦裡面有某個區域與其他人不同而已,而是大範圍、多個網絡的連結強度有所不同。而且,只要四十天,我們就有可能改變自己大腦內部的功能性連結,讓自己變得跟選手們一樣強喔!心動的朋友、老是背不住英文單字的朋友、對於記住課本內容感到苦手的學生們,可以上這個研究用來訓練參與者的網站試試看!
Dresler, M., Shirer, W. R., Konrad, B. N., Müller, N. C. J., Wagner, I. C., Fernández, G., … Greicius, M. D. (2017). Mnemonic Training Reshapes Brain Networks to Support Superior Memory. Neuron, 93(5), 1227–1235.e6. https://doi.org/10.1016/j.neuron.2017.0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