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史特拉迪瓦里琴,厲害在哪?

聽過史特拉迪瓦里琴(Stradivarius)或Del Gesùs嗎?史特拉迪瓦里琴和Del Gesùs分別是在1718世紀由義大利的史特拉迪瓦里家族和Guarneri家族所製造出來的弦樂器。這些樂器被視為是弦樂器之最,尤其是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和Giuseppe Guarneri的作品更是當中最頂級的。這些樂器的價格不菲,最昂貴的前幾名拍賣價甚至高達幾百萬美金。若是以工藝品或骨董的角度來看,這些古老的琴當然有它們的價值,只是若單以樂器的身分來看,它們真的有那麼特別,或傑出嗎?

在音樂界,“據說”這些名貴又古老的義大利樂器的音色較美、聲音能傳送至較遠的距離,是現代製琴技術所製造的琴所比不上的。不過,這是真的嗎?
201220142017年一系列三個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不管是專業的演奏者或是具專業背景的聽眾,都無法區分名貴的義大利古琴和製作精良的新琴。
在這一系列研究中,所有的實驗都是在雙盲的情況下進行的-演奏者不知道自己正在使用的是哪一種琴、把琴遞給演奏者的實驗人員也不知道、當然觀眾席上的聽眾也不知道。
2012年的實驗之中,演奏者在使用三把名貴古琴和三把新琴演奏之後,給予這些琴評分。結果所有的琴之中得分最高的是一把新琴,得分最低的是一把史特拉迪瓦里琴。而且這些人根本分不出哪些琴是名貴古琴、哪些是幾天前才做好或只有20歲的新琴。
2014年的實驗中,參與實驗的人都是曾經獲得國際大獎的小提琴獨奏家。研究人員給這些小提琴家12把琴(六把新琴六把古琴)和兩次的拉琴機會(一次在小房間,一次在300人座的音樂廳,每次各75分鐘),讓他們從中挑選出他們會想拿來用在下次演奏會的一把。結果十人之中有六人選了新琴,而且他們對於新琴在諸多方面的評價都高於他們給名貴古琴的評價。
至於2017年的實驗,則是請了幾位國際知名的小提琴家在演奏廳中使用新琴和名貴古琴演奏,讓聽眾針對每一把小提琴的projection(能不能把聲音傳送到遠距離外)還有喜好程度評分。聽眾都是專業人士,包括音樂家、小提琴製作師傅、和聲學家。結果不論是小提琴獨奏的情況下,或是小提琴和交響樂團一同演奏的情況下,聽眾們都認為新琴的projection優於古琴,他們也比較偏好新琴。
所以啊,要嘛就是現代的製琴技術已經大幅進步到可以與黃金年代媲美的程度,所以大家才區分不出現代的新琴和這些名貴古琴;要嘛就是史特拉迪瓦里琴或Del Gesùs作為樂器本身的品質其實從來就沒有傳說中所認為的那麼遙不可及…!?

參考文獻
Fritz, C., Curtin, J., Poitevineau, J., Morrel-Samuels, P., & Tao, F.-C. (2012). Player preferences among new and old violi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9(3), 760–763. doi:10.1073/pnas.1114999109
Fritz, C., Curtin, J., Poitevineau, J., Borsarello, H., Wollman, I., Tao, F.-C., & Ghasarossian, T. (2014). Soloist evaluations of six Old Italian and six new violi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1(20), 7224–7229. doi:10.1073/pnas.1323367111
Fritz, C., Curtin, J., Poitevineau, J., & Tao, F.-C. (2017). Listener evaluations of new and Old Italian violi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21), 5395–5400. doi:10.1073/pnas.1619443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