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改善認知功能的另一種選擇:體感遊戲訓練

想要改善認知功能,但覺得有氧運動或電腦化認知功能訓練太過單調或一成不變嗎?其實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體感遊戲」(exergame, exergame= exercise+ game)。原則上,需要使用身體動作和系統產生互動完成任務的電動遊戲,便可稱得上是體感遊戲。像任天堂Wii搭配Wii FitWii Sports softwareXbox Kinect、或是一邊踩腳踏車一邊在虛擬實境中完成任務的活動這些都可算是體感遊戲。既然有氧運動或純認知功能訓練都能提升某些認知功能,那麼結合這兩者的體感遊戲是否也能達到類似效果?效果會不會更好?

Charlie Hallin @flickr (CC BY-NC-ND 2.0)
一項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研究分析了17個以體感遊戲來訓練實驗參與者認知功能的實驗。這17個實驗中,因實驗不同,實驗長度介於424周之間,平均每周進行3.2次,每次1560分鐘的訓練時間。
結果,連續使用體感遊戲來訓練認知功能一段時間之後,參與者整體認知功能(global cognition)的表現確實顯著地得到提升。而且不只是跟沒有做任何訓練的對照組比,跟只做有氧運動的組別比,接受體感遊戲訓練者認知功能的進步幅度也較大。但若是與只做認知訓練的組別相比,效果倒是相似。還有,不管參與者是健康的老年人或是有認知障礙的老年人,都可見到效果。
雖然體感遊戲訓練和純認知訓練所引發的效果不相上下,但考量到體感遊戲中身體運動的成分可能可以帶來其他好處,像是加強心肺功能、預防跌倒…等,或許體感遊戲訓練所帶來的整體效益有機會大於純認知訓練所帶來的好處。

Stanmore, E., Stubbs, B., Vancampfort, D., de Bruin, E. D., & Firth, J. (n.d.). The effect of active video games on cognitive functioning in clinical and non-clinical population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doi:10.1016/j.neubiorev.2017.04.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