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狼和狗一樣,都對「不公平」感到反感

Credit: Robert Bayer
靈長類會表現出不公平厭惡(Inequity Aversion)的反應,比方說這隻明明跟同伴做了一樣的工作,同伴得到好吃的葡萄自己卻只得到小黃瓜因而怒把小黃瓜摔到研究員身上的捲尾猴。除了靈長類之外,狗跟狼在遇到不公平的情形時,也會拒絕合作。

2009年的一項實驗中,奧地利的研究人員先是訓練寵物狗依指令做出握手的動作(把腳掌放在研究人員手上)。在正式實驗中,兩隻狗併排坐在一起,輪流接受指令和研究人員握手。如果其中一隻狗每次握手完都有香腸可以吃,但另一隻狗握手完卻得不到任何獎賞,那這隻得不到獎賞的狗很快就不肯再繼續跟研究人員握手。
這些狗不肯繼續的原因不單只是因為沒有香腸吃所以不爽而已,因為在沒有別隻狗在旁邊的情況下,不用給狗東西吃牠們也會甘願地聽從研究人員的口令握手握個很多次。顯示牠們應該是因為「別隻狗有(獎賞)可是自己沒有」所以才拒絕合作。
至於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或能力),有一說認為由於狗與人類一同生活的時間非常久,所以才演化出這項能力,這個說法認為狗的近親-狼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所以不會對不公平有所反應。另一個說法認為這是狗和狼的共同祖先就擁有的能力,因為即使是狼也是群居動物,牠們一起狩獵、一起維護領地、甚至一起扶養小狼崽,為了群體的合作能夠順利進行,對公平/不公平有點概念也是應該的。
所以關鍵在於,狼到底會不會對不公平產生厭惡反應。於是奧地利的研究者針對一批狼進行了類似的實驗。
這次實驗是訓練狼用腳掌按鈴。實驗中,兩隻狼會分別被關在兩個相鄰的籠子裡,研究人員就站在籠子面前指示牠們按鈴。如果每隻狼按完鈴後各自都能得到狗食吃,那兩隻狼都會很樂意的配合指示按鈴。但如果一隻狼有東西吃,另一隻卻沒有,得不到獎賞的狼很快就不再聽從指示。還有,如果一隻狼按完鈴之後有肉可以吃,另一隻只有狗食吃,那得到狗食的這隻狼也會拒絕繼續合作。顯示狼不但不喜歡「牠有東西吃我沒有」這種不公平,也不喜歡「牠吃得好我吃得差」這種差別待遇。
再來,狼在群體中也是有階級的,有的狼地位低,有的狼地位高。在不公平的情況下,如果旁邊那隻得到好處的狼比自己的地位低下愈多,被不公平對待的這隻狼就會愈早拒絕合作。「什麼!?那-傢-伙-耶-竟然…可惡,我不幹了!!」-大概是這種心情吧。
最後,研究人員也觀察了實驗會不會影響狼和狼之間、狼和人之間的互動(噢忘了說這些狼都是研究人員養大的)。結果發現如果是在不公平的情況過後,被不公平對待的狼會花比較少的時間待在另一隻狼身邊(與公平的情況相比)。在狗的實驗,狗在不公平的情況過後,會過很久之後才願意親近研究人員(大概是不爽吧?)。但奇怪的是,在不公平情況過後,狼很快就會跑去研究人員身邊(喂你們確定狼不是想報仇嗎?)
總之重點就是,不只是狗,狼也會厭惡不公平。所以狼和狗共同的祖先應該就已經具備這項能力,也就是說,狗的這個技能可能不是被人類豢養後才演化出來的喔。
參考文獻
Essler, J. L., Marshall-Pescini, S., & Range, F. (2017). Domestication Does Not Explain the Presence of Inequity Aversion in Dogs. Current Biology, 0(0). doi:10.1016/j.cub.2017.05.061

Range, F., Horn, L., Viranyi, Z., & Huber, L. (2009). The Absence of Reward Induces Inequity Aversion in Dog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06(1), 340–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