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你相信人有自由意志嗎?你如何解釋他人行為?

關於自由意志,先前介紹過自由意志論者的正向情緒較多、負向情緒較少(你相信人有「自由志」嗎?),還有愈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人,愈不能忍受不道德行為,同時也愈希望犯罪者能得到嚴厲懲罰(你相信人有自由意志嗎?你支持嚴刑峻法嗎?)。簡而言之,相不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對多個面向都會造成影響。
Marc Brüneke@flickr (CC BY 2.0)
「對應偏誤」(correspondence bias)是一種認知偏誤,又稱為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對應偏誤」指的是人們在解釋他人行為時,傾向於歸因於他人的內在特質(像人格、氣質、性格、態度…),而非外在因素。或者是說,我們會高估內在因素的影響,並低估外在因素的影響。比方說,某個大學畢業生在工作面試的時候遲到了,大家在推斷這個人遲到的原因時,可能會認為八成是因為他生性懶散、沒有時間概念,比較不會認為他遲到是因為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所導致。也就是說大家會覺得內在因素的影響>>>>外在因素的影響。
一項新研究發現,愈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實驗參與者,在解釋他人行為時,愈傾向於把原因歸咎於他人的內在特質。換句話說,他們的「對應偏誤」愈明顯、程度愈大。不但如此,研究還去影響參與者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程度,藉此來檢驗上面提到的〔相不相信自由意志-對應偏誤程度〕兩者的關聯是否有因果關係。實驗中,參與者被分成兩組,兩組各自閱讀了一小段文章,兩段文章都是從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弗朗西斯·克里克的一本書中節錄出來的。〔實驗組〕所閱讀的文章裡面寫道,目前科學家已經把自由意志當作是一種幻覺,也就是反對人類擁有自由意志。這是過去研究用來降低參與者對自由意志論的相信程度的方法之一。〔控制組〕所閱讀的文章則未包含與自由意志相關的內容。在讀完文章以後,〔實驗組〕不像〔控制組〕那麼相信人有自由意志,而且,〔實驗組〕的「對應偏誤」強度也比〔控制組〕還要低。另一個實驗更指出,人們對人類是否擁有自由意志的相信程度,會透過「對應偏誤」去影響人們決定他人行為該如何獎懲。
簡單說就是,我們相不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會影響我們如何解釋他人的行為,並進而影響我們怎麼根據別人的行為去獎賞或懲處他們。

參考文獻

Genschow, O., Rigoni, D., & Brass, M. (2017). Belief in free will affects causal attributions when judging others’ behavior.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38), 10071–10076. doi:10.1073/pnas.1701916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