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努力不懈給嬰兒看可能是有影響的

這是上周刊登在《Science》的研究,主題是努力不懈給嬰兒看或許是有作用的。
圖片取自Leonard等人2017年論文


實驗設計簡單明瞭(就像圖上畫的那樣)。參與實驗的嬰兒(13-18個月大)被隨機分派到三組:〔Effort〕、〔No Effort〕、和〔Baseline〕。〔Effort〕組和〔No Effort〕組的嬰兒都會看到實驗人員試圖從一個盒子裡把玩具拿出來,還有試圖把玩具鑰匙從扣環上拿下來的歷程。主要的差別在於,在〔Effort〕組的嬰兒面前,實驗人員花了30秒,做了很多種不同的嘗試才終於成功地把盒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然後又花了另外30秒與多次嘗試後才把鑰匙從扣環上取下。但〔No Effort〕組的嬰兒看到的是實驗人員輕而易舉地完成這兩件事,而且還重複多次。在實驗人員賣力的表演過後,他遞給嬰兒一個會發出音樂的玩具,然後便離開房間讓嬰兒自己玩。玩具發出的音樂很快就停了,嬰兒應該會試圖讓玩具再次發出聲音,但是要怎麼辦到呢?這玩具上面有個外觀明顯但其實沒有功能的大按鈕,看起來很像是按了這個按鈕玩具就會發出聲音。想讓玩具發生音樂的嬰兒應該會重複去按這個按鈕,而實驗測量的指標就是嬰兒在接下來的兩分鐘內按了這個按鈕幾次。
結果,〔Effort〕組的嬰兒按那個按鈕的次數明顯高於其餘兩組的嬰兒。
所以實驗結果看起來就是,〔Effort〕組的嬰兒因為先看了實驗人員進行了很多種不同的嘗試、雖然失敗還是堅持要打開玩具最後終於成功,才讓嬰兒自己願意多試幾次(按按鈕)。
當然我們無法知道哪些情境下這個方法才有用,效用可以持續多久,也不能直接說什麼「實驗證明小孩就該這樣教」,不過作者群之一、MIT的教授Laura Schulz說道:「讓你的孩子看到你為達成自己的目標正努力工作著,或許不是件壞事」。
參考文獻

Leonard, J. A., Lee, Y., & Schulz, L. E. (2017). Infants make more attempts to achieve a goal when they see adults persist. Science, 357(6357), 1290–1294. doi:10.1126/science.aan2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