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老是被高熱量食物吸引嗎?解決方法是…吃高熱量食物!


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注意力常會不由自主地被巧克力、漢堡、薯條、洋芋片、蛋糕、鹽酥雞…這些高熱量食物吸引呢?別擔心,其實你並不孤單。
已經有不少研究都指出,「食物」比起其他不可食用的物品更能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而且不需要使用真正的食物,食物的圖片或甚至文字就能達到效果。更可怕的是,高熱量食物(energy-dense food/calorie-dense food)的吸引力遠勝於低熱量食物!
高熱量食物大多高油或高糖,或是高油加高糖。
m01229@flickr (CC BY-NC 2.0)

一項發表在《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的研究,請實驗參與者盯著螢幕正中央看,並且盡可能快速又正確地判斷螢幕正中央小小的符號是英文字母或阿拉伯數字,但在某些時候畫面的上方或下方會突然出現一張彩色圖片。大家都知道,認真工作時旁邊突然冒出一個東西來難免會影響人們原本正在進行的工作,使得大家判斷字母/數字的反應時間變長。但是,這張圖片的內容不同,造成的效果大小也不同。當這突然冒出來的圖片是高熱量食物圖片時,判斷字母/數字的反應時間明顯地比其他類型圖片出現時的反應時間來得長(其他圖片包括低熱量食物圖片和非食物物品圖片)。換句話說,高熱量食物比其他東西更嚴重地干擾了參與者正在進行的工作。
研究者在另一個實驗中,先讓實驗參與者吃下一小塊高脂肪高糖、熱量約173大卡的糖果棒之後再進行上述實驗。神奇的是,上面提到的高熱量食品所造成的效果消失了!此時就算突然冒出來的圖片是高熱量食物圖片,反應時間增長的幅度也和冒出其他類型圖片時的狀況無差別。
簡單來說就是吃了高熱量食物以後就不會再不情願地被高熱量食物干擾啦!真是有夠簡單的解決方法呢(最好是)。

參考文獻
Cunningham, C. A., & Egeth, H. E. (2017). The capture of attention by entirely irrelevant pictures of calorie-dense foods.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1–10. doi:10.3758/s13423-017-137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